一、继承遗产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继承遗产要交个人所得税。继承遗产,需要按照标准缴纳税款。
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
二、保险金是否可作为遗产继承
保险金一般不可作为遗产继承,但是没有指定受益人,或者受益人指定不明无法确定的、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的、受益人依法丧失受益权或者放弃受益权,没有其他受益人的除外。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2026-10-09 08: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五条规定: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2026-10-09 08:55
不同场景下的彩礼属性认定
1. 应认定为个人财产的情形
符合以下任意一种情况,彩礼属于夫妻一方个人财产,不认定为共同财产:
彩礼实际是领证之前就已经给付完成,仅在领证后才存入银行账户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一项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该彩礼不会因为婚后存储就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
彩礼是领证后给付,但赠与人明确约定该彩礼只归女方个人所有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该彩礼应认定为女方个人财产。
2026-10-08 08: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三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的规定,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属于婚前医学检查明确列明的疾病,司法实践中也会将此类严重精神病认定为上述条款中的“重大疾病”。
如果您选择撤销婚姻,撤销后的婚姻自始没有法律效力,双方不产生夫妻权利义务关系:同居期间的财产可以先协商处理,协商不成法院会按照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分割;同时您作为无过错方,还可以主张损害赔偿。
2026-10-08 08:43
一、法院支持男方退还彩礼请求的法定情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2026-09-30 09:55
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