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系亲属赠与房产要交哪些税费
直系亲属赠与房产要交房管局评估价3%的契税,房管局评估价0.5%的印花税,房管局评估价2%的赠与公证费,一并按照房管局评估价收取赠与手续费,按照每宗收取房地产权转移登记费。
二、直系亲属赠与房产税包括以下费用
1、公证费,契税,合同印花税,权证印花税,产权登记费。这其中占大头的就要属契税啦,一般而言,受赠者所要教的契税大概占到房屋评估价格的1%-4%左右;
2、但如果你将你直系亲属所赠与的房屋出售的(为新房且为普通住宅,未满五年);那么恭喜你,你可能有机会免征个人所得税;
3、但是如果你是因为遗产继承直系亲属房屋所有权的;那么,你真幸运,可以不用缴纳直系亲属赠与房产税中占据大头的契税;仅仅只要缴纳一定的公证费,合同印花税,权证印花税,产权登记费。
这种情况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规定继承直系亲属的土地使用权,房屋产权,是不征收契税的。当然这是有前提的,你必须是其法定继承人才行。
而我国《民法典》里面有规定,法定继承人只能是其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其他人不属于法定继承人范围。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四条 国家实行房地产价格评估制度。
房地产价格评估,应当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照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和评估程序,以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和各类房屋的重置价格为基础,参照当地的市场价格进行评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第四十六条 公证费的收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制定。
《契税法》第三条 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2026-10-10 11:24
2026-10-09 17:06
根据现行有效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二条:继父母与继子女间,不得虐待或者歧视。继父或者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2026-10-08 14:49
如果是一般的民事、经济、行政案件,满足以下任一条件,起诉一方可以不到场:
已经依法委托律师、近亲属等合格诉讼代理人,代理人可正常出庭代为陈述诉求、提交证据、参与庭审,法院通常允许起诉一方本人不到场。
2026-09-30 14: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五条规定: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2026-09-30 11: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未经被代理人追认的,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 具体效力分层为:
追认前效力待定
无权代理签订的合同在被代理人明确追认之前,既不是必然有效,也不是必然无效,效力处于待确认状态。
被代理人追认后的效力
如果被代理人明确同意认可这份合同,或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零三条规定:无权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订立合同,被代理人已经开始履行合同义务或者接受相对人履行的,视为对合同的追认,此时合同直接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合同双方按约定履行义务即可。
被代理人拒绝追认后的效力
被代理人明确拒绝追认,或者收到相对人的催告通知后30日内未作任何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合同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
对善意相对人(不知道也不应当知道行为人无代理权的相对人)来说,有权选择要求无权代理人履行合同债务,或者要求无权代理人赔偿损失,但赔偿范围不能超过合同被追认时能获得的利益;
如果相对人明知或者应当知道行为人是无权代理的,由相对人和行为人按照各自的过错承担对应的责任。